2008年10月15日 星期三

福田的視覺戲法_M9710202

在基本設計中視覺構成是相當重要的環節,決定著傳達的成功與否。「持杯的男女」是福田繁雄在1984年為UCC咖啡館所設計的海報作品,運用圖地反轉原理創造男女手持杯子與咖啡流轉的意象,一般而言,能讓我們的視覺辨認得到的部份稱之為「圖」,而周圍的背景就叫做「地」,分辨過程主要是受刺激的條件、觀者的經驗與態度所支配,而此作品中圖與地的視認度幾乎是不相上下,追根究底的原因就在於當初設定為「地」的部份附著了顏色,相對地提升在視覺上的刺激,也間接影響視認率,不過在反轉圖形中,看成圖的部份顏色會較為濃重,所以福田在這幅海報中將男手設色為黑,百分之百確保它成為圖的絕對性。

福田大師的創意不僅是在圖地反轉,還包含超現實、不同物件結合、空間錯視、視覺捲曲、連環漫畫、圖形的錯置和融合……等,由於高中時曾經沉浸於漫畫的創作,造就了他往後作品風格的簡潔性(早年日本漫畫不像現代使用網點、網紋來製造明暗與材質),而主題總是關注在人類日常的事物與現象,伴隨人性關懷與價值觀之故,因此得以跨越年齡、語言、種族的限制,突破時代洪流成為經典。







題外話-福田的哭泣

這件雕塑作品是福田繁雄在2004年的屏東黑鮪魚文化觀光季期間特別豎立的,地點位在東港區漁會大樓正對面之東港溪旁,這是他第一件設置在海外的立體作品,十分難能可貴。正面是個「鮪」字,側面是條鮪魚,斜看則有層層的魚群。 圖三是友人在2008年五月到此處一遊所拍下的照片,回想當年迎接國際大師來台,大力推動地方產業視覺形象的風光榮景,時至今日放眼望去卻只剩下垃圾與雜草陪伴這條設計老頑童的黑鮪魚……。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