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16日 星期四

資訊的感官化 M9710204


  在我的認知中,資訊視覺化強調的是將資訊透過視覺的方式呈現,然而目前處於資訊爆炸的時代中,如何在不多的版面中精準完整的呈現出大量的資訊是一道艱 難的課題,例如新聞中有許多統計圖表及資訊化圖像便是透過視覺化的方式壓縮資訊,讓閱聽眾不需閱讀大量的文字就能吸收大量的資訊。

  而 設計師福田繁雄的這幅海報作品便實實在在的表達出我對於資訊視覺化的認知與感受。海報中透過黃色與黑色的強烈對比,讓槍與子彈的形象與輪廓變得更加鮮明, 讓閱聽眾可以清楚的辨識出槍及子彈的形象。此外,「手槍擊出的子彈卻回擊槍口」的圖形更是將其欲傳達之資訊壓縮成最簡單的圖示,透過如此簡單的概念便能呈 現出「反戰」的抽象意涵,在在說明大師將資訊精準視覺化的功力。

  除了設計師福田繁雄對於資訊視覺化的呈現外,我認為將資訊透過其他的感官方式呈現也是可令人驚豔的設計方式之一,設計師原研哉幫公立劉田綜合醫院所作 的醫院導引系統便是一例。原研哉將醫院中的門牌等標誌套上襪子般的布套,除了透過布料的材質提供使用者另一種不同的視覺體驗外,與以往冰冷觸感完全截然不 同的溫暖也令使用者擺脫醫院冷冰冰的刻板印象。透過不同感官的體驗喚醒使用者回想起母親懷抱嬰兒的溫暖,而這也是大師原研哉的設計目標。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