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12日 星期一

八段錦 / M9710301

[ 作品簡述 ]

概念

八段錦,八個動作分別有其各自功效;人體穴道361個,一不同症狀可對應不同穴道,按壓可舒緩症狀,作品結合八段錦以及穴道按摩,達健體養氣之事半功倍之效

八段錦,動作以三維軟體繪出其連續動作,輔以數字標示順序,佐以箭頭說明運動方向

穴道,挑選要穴,以不同功能分類至八個動作,標註穴道位置,輔以指示線拉出,備有詳細說明,包含標準位置之文字指示以及其細項功能


想法

動畫的資訊呈載量大,互動介面使資訊之分類傳遞更為清楚,為何不選用動畫及互動介面呈現?
其實不無不可,只是這一次,我想拿製作介面程式以及動畫補間的時間更接近”資訊視覺化”的核心,動畫可以清楚的表示動作將如何行進,加上語音指示呼吸開合簡單易學,不過那用拍攝真人影片就可以了,我想學習練習的是如何將此資訊以圖面視覺化,有效傳遞給視聽眾,那會是更大的挑戰,以後對於不能製作動畫等環境限制的場合,仍能有效傳遞資訊

圖面成正反二面,正面為正面人體,反之亦然,旨在清楚呈現動作,也能說明前後穴道,立意雖好,非作不可,卻也因此八式十六張,做的好累

編排,跟隨著人體之動作,文字時方時圓,嘗試不使用格線仍井然有序,圖面長寬約略二比一,長型,也是個字我限制,段落長度便需斟酌,字字微調,行行細校


[ 作品 ]

42*20cm




[ 附註 ]


八段錦簡介
八段錦非拳術,是一種內功健身法門,取自於「易筋經」天門第三節『千八攢』變招而成,使其更能大眾化。

八段錦是古代上等絲織品,用多種不同顏色編織而成。古人把這套練功動作視為祛病保健,動作完美的健身法。此練功法共分為八段,故曰八段錦。 八段錦的練功方法應以內功為主,是內外相合的定步動作。因此練習八段錦除注意外形動作以外,還要配合意念及呼吸。

八段錦之優點與功效


一、動作單純,學習容易。
二、場地易覓,空氣新鮮處較好。
三、運動時間不長,全套練習不過十餘分鐘,每日早、晚各鍛練一遍即可。
四、運動量可大可小,可自行掌握,方便靈活。
五、身法端莊,姿勢舒展大方,瘦弱者可健壯,體胖者能減肥。
六、活動全身肌肉關節,調節內臟器官,加速血液循環,強化體質。
七、符合生理功能要求,氧量增強為內外兼顧的健身練功法。
八、效應大且快,易產生興趣,易自我鍛練,只要長期堅持,實為一種享受,其樂無窮。

 練習時應注意事項


一、兩腳踏地確實,身體保持正直。
二、拋開一切雜念,清心專一,切忌談笑。
三、動作與呼吸配合,氣入丹田。
四、內外調合,動作始終徐緩,保持輕鬆自然。
五、做完一段後,視體力情形,可在原地輕鬆走步,以調節呼吸頻率。
六、練習日久,自可平穩,自可攀足。
七、運動有恒,成為每日例行事項之一。



第一式 雙手托天理三焦

[功效解說]

三焦,是古代臟腑名詞,乃六腑之一,與現代醫學所謂的血管外循環系統、淋巴荷爾蒙、筋膜與臟腑外膜等系統相關,為人體循環與代謝的基礎器官。 動作採托天、腳跟離地式,能使手部血流透過重力和扭轉的壓力,迅速回歸到心臟循環系統,下肢則因腳跟離地使大小腿的肌肉收縮,促進腿部氣血回到心臟的血液 循環。此外,托天的動作可使脊柱獲得延展,可改善彎腰駝背等姿勢不良,還可降低脊柱附近內臟神經的壓迫,促進各臟腑的新陳代謝。 整體而言,第一式雙手托天理三焦有改善循環、促進新陳代謝的功效。

第二式 左右開弓似射鵰
[ 功效解說 ]

第二式的動作要點為左右開弓式,擴胸能活絡肩背、膏肓的氣血,是理肺開胸的最佳動作。


第三式 調理脾胃須單舉

[ 功效解說 ]
脾胃的位置雖然居中,但與消化系統息息相關的膽與胰、脾則分居左右,透過單舉的動作,延展側邊,左右輪流側單舉,不但有開脾肋,也有活絡肝膽經絡、促進消化腺分泌與食慾的效果。

第四式 五勞七傷往後瞧

[ 功效解說 ]

「勞」是生理過度活動導致發炎上火的狀況,「傷」則是心理情緒上的障礙,都是人們生活中常遭遇的問題,口訣「往後瞧」頗有忘記背後、努力面前的提醒,動作 要點為左右轉體,扭動脊柱及附近的肌肉群,使肌肉的張力與痙攣下降,並有通調周邊神經的作用。

第五式 搖頭擺尾去心火

[ 功效解說 ]
心火與現代醫學所說的腦神衰弱症、焦慮症等相似,常見症狀有便秘、口乾、舌尖紅赤、心悸怔忡、失眠、五心煩熱等症。動作的要點在於「擺尾」,即轉動盆腔刺 激腹腔內的副交感神經系統,改善腸胃功能以及心悸等症狀,平衡大腦過度興奮的活動,達到潛降心火的功效。

第六式 背後七顛百病消

[ 功效解說 ]

「百病」指的是由於荷爾蒙或自律神經紊亂所造成的不適症。透過背後顛動使重力直接刺激足跟,震動力自下上達顛頂,而且使脊柱間的各肌肉群,因為受力的關係 而呈現放鬆狀態,達到通調脊柱附近的自律神經節的功效。荷爾蒙系統自腦下垂體、甲狀腺至性腺因震動力而產生共振運動,有刺激調整荷爾蒙系統的功效。


第七式 攢拳怒目增氣力

[ 功效解說 ]
肝主筋、主目、主怒。練功時要怒目、睜大眼睛,同時要灌氣於兩目與兩拳,使肝氣自肝而外達於筋,有疏通筋脈、氣血及疏解肝鬱的功效。

第八式 雙手攀足固腎腰

[ 功效解說 ]
腰為腎之府,練功時要撫腎順膀胱經,雙手攀足屈伸腰脊,有疏通膀胱經、腎經,固腎和延年壯腰背的功效。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