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14日 星期二

漫畫角色特徵分析-以進擊的巨人作品為例 / m9910303 小捲

漫畫角色特徵分析-以進擊的巨人作品為例。
一、前言
最初題目發想是探討生活上視覺設計不當造成的問題,而在我設想了幾個題目後,選擇自己比較有興趣的題目作為探討,即是「漫畫角色特徵不夠明顯造成辨識困難」,由於個人喜愛閱讀動漫畫,在欣賞漫畫時想要快速進入劇情,因此必須很快的辨識出作品中角色的差異性,而日本最近有部漫畫「進擊的巨人」在市面上評價相當高,個人在觀看該作品後卻因為角色彼此間區別性不夠造成角色辨識混淆,造成故事聯貫上的困難,原本以為只是個人問題,爾後在觀看網友評論以及訪問幾位朋友後,發現到多數人具有同樣問題,故選擇以「進擊的巨人」的漫畫作為角色特徵設計的探討。

進擊的巨人(諫山創)
20114月漫畫單行本第4冊發行時(日本),已經累積超過400萬冊。


配角個人特徵不夠明顯造成辨識困難。

二、「進擊的巨人」漫畫風格。
日本漫畫文化相較於美國漫畫文化,日本漫畫受到手塚治虫江將助手制度與企業化經營的方式導入漫畫界,為了追求標準化作業流程,大多數的角色都有一定程度的簡化,相較之下美國漫畫則是偏向於寫實而充滿肌肉的英雄主義或者是具有幾何造型的卡通化漫畫,而有獨特風格的香港漫畫角色也是偏向於寫實的手法,故事以武俠、格鬥或黑道居多。因此「進擊的巨人」與眾多的漫畫風格相較下,人物描繪細節上並無陳某的「火鳳燎原」及井上雄彥的「灌籃高手」與「浪人劍客」細緻,也不至於簡化到如哆啦A夢般的簡化造型,屬於半寫實的少年漫畫風格,因此接下來分析的作品範圍就選擇半寫實風格的少年漫畫做為比較。

圖為陳某作品「火鳳燎原」,漫畫風格細緻寫實。



圖為井上雄彥作品「灌籃高手」,寫實的漫畫風格。

三、角色區別的方式分析:
運用簡單的基本設計理論分析如何讓角色有差異性,分別以視覺元素的形狀、大小、色彩、肌理做簡單的探討。
3-1形狀
A.角色身體造型。
一般角色設計上最基本的設計就是在形狀上著手,台灣漫畫家兼迪士尼花木蘭造型師張振益曾經在演講說過,一個好的角色設計,應該是將角色設計完後塗黑,仍有其辨識度,日本知名動畫的神奇寶貝(poke monster),在怪獸設計就有很明顯的辨識度,因此在進入廣告時會有怪獸的剪影來讓觀眾猜測,而日本漫畫銀魂也在單行本第二十集一百六十九回提及到相關的概念,此外若角色於服裝造型上區別性低,例如屬同組織、同單位或同陣營等,角色群都是穿著同樣的制服,則就必須更加在角色身體造型特徵上著手,尤其是以頭髮形狀上的誇張化作差異性最為普遍,若是特別要強調角色的性別,則會在男女特徵上作突出的設計,例如猛男的肌肉,美女的大胸部。

神奇寶貝(poke monster)即使剪影也容易辨識。

在空知英秋作品「銀魂」中提到「七龍珠」的剪影造型。

B.
角色服裝造型
漫畫角色的服裝設計,通常是象徵一個角色獨特的個性,或者代表著該角色職業身分、朝代或者所屬的陣營。美國英雄漫畫角色在服裝造型的設計上相當突出,具有讓觀眾一眼認出角色的辨識度,如蝙蝠俠、神力女超人、鋼鐵人、蜘蛛人,美國隊長等,都有很獨特的服裝造型,而在日本漫畫角色設計上,大多數角色服裝造型是個別設計,與同一個世界觀上其他角色具有差別的,且多數作品的主要角色服裝由始至終不會改變,然而服裝卻也有象徵漫畫劇情的階段性,例如漫畫神龍之謎,初期初出茅廬的主角服裝與過來獲得不同力量的時期造型有很大的不同,具有區別不同時期的主角作用。若說要加強角色不同的差異性,就可以從各種位置的服裝下手,衣服、帽子、耳環、手環、武器等強調角色的自我風格,相對的若是不重要的角色,則不宜有太突出的服裝設計。

美國英雄漫畫角色:蝙蝠俠、神力女超人、鋼鐵人、蜘蛛人,美國隊長

3-2大小
A.角色高矮胖瘦
漫畫角色區別常用的方法也有使用高矮胖瘦,然而近年來走紅的作品漫畫角色正派一方較少體態肥胖的造型,早期的漫畫作品比較會有正派的胖子角色,如哆啦A夢的胖虎、名偵探柯南的小島元太、甲賀忍法帖的鵜殿丈助、無敵鐵金剛的阿強等,現在多數為同樣體型但是身高上有所明顯的差距,如網球王子、幽遊白書等,而高矮胖瘦的設計也關係到角色的個性,多數的矮子個性都是屬於動作敏捷,胖子屬於較遲鈍、偏向丑角的性格,而極瘦的角色則是有性格偏激的頃向。


荒川弘 - 鋼之鍊金術的角色身高圖,通常在進行角色設計時都會將身高圖畫出。


B.角色身體特徵局部大小改變
此外亦有將角色身體特徵局部做大小的改變來區分,例如海賊王的佛朗基前臂有明顯的個人特色,騙人布擁有像木偶奇遇記主角的長鼻子,或是角色彼此間的五官大小改變,眼睛的大小與頭部的比例象徵著角色的年齡,年齡偏幼的角色具有大眼睛的特徵,老年者則因為老化則可能會有像兩邊下垂的眼睛或瞇瞇眼,同時五官的大小不同也牽連到角色性格,眼睛細長的設計通常象徵著工於心計的個性,大眼睛的主角多數是具有熱情奔放的性格,此外近年來則有漫畫作品將女性角色的胸部大小作為角色差異化的設計。

海賊王的造型:長鼻子的騙人布、有粗壯前臂的佛朗基、
強調女性角色胸部的漢考克。

3-3色彩
漫畫的色彩主要為黑白與彩色,常見的日本漫畫與都是屬於黑白漫畫,而美國漫畫與香港漫畫則屬於彩色漫畫居多,台灣則是黑白略多於彩色。
A.彩色漫畫
彩色漫畫最好區分角色差異性的方式就是運用色彩,最好的例子就是在特攝片中的超人戰隊,早期美國的金剛戰士(Power Ranger),以及日本的忍風戰隊、百獸戰隊等,單取其造型不取色彩則相似度極高,然而套上色彩後可以明顯的辨別出角色,主要二色為紅色、藍色,通常具有隊長身分,充滿理想與熱情、領導能力,另外搭配黃色、綠色、粉紅色、黑色、白色等色彩,通常黃色與粉紅色都是女性角色使用。此外,角色設計上的顏色設計也象徵該角色性格特徵,紅色系往往屬於操控火能力、個性較為衝動、熱情,藍色系偏向水能力、靜態、文靜的個性,但不一定是絕對,最明顯的就是新世紀福音戰士的綾波零與明日香,火影忍者的鳴人與佐助,例外的角色則有幽遊白書的藏馬,擁有火紅的頭髮卻是冷靜的個性。此外亦有膚色不同作角色設計的差異化。

美國的金剛戰士(Power Ranger),以及日本的忍風戰隊。


左圖為新世紀福音戰士的綾波零與明日香,
右圖為擁有紅頭髮卻個性冷靜的藏馬。


B.黑白漫畫
黑白漫畫論及到色彩區分角色特徵,那就是用色彩的灰階程度不同來區分角色,素描繪畫相關理論提及到,紅色的明度與綠色的明度不盡相同,而在黑白漫畫表現上則是利用網點或填滿黑色作為色彩的區分,例如黑色頭髮角色都會將頭髮塗滿黑色,金色、粉紅等明度較高的色彩則採用留白、或局部網點作為區別。此外也會使用貼網點來區別角色不同的膚色。


東清彥作品「四葉妹妹」,在黑白漫畫表現上,
綠色的頭髮使用淡色的網點,深褐色頭髮則塗黑。

3-4肌理
肌理運用於漫畫角色設計
A.角色描繪的線條觀感
肌理應用於漫畫角色,即是用線條的感覺來製造肌理,若所設計的角色要讓她性感,更女性化,則在身體的邊線大量運用柔順曲線描繪,相對的若要男性化,陽剛的感覺,則使用有凌有角的直線強調發達剛硬的肌肉,此外亦可將角色骨頭形體描繪出來,強調角色的骨感。
B.角色的生理缺陷或瑕疵。
運用瑕疵形成角色特徵,由於漫畫屬於將寫實簡化後的造型,固捨棄掉許多人體上的瑕疵,如現實中人有因日曬不同而全身膚色不均,皮膚長痘痘或毛細孔明顯,皮膚粗操等,這些通常在漫畫中會簡化,因此可以將這些瑕疵帶入角色的獨有特徵,讓角色具有雀斑、痣、刀疤、胎記等,如陳某的作品火鳳燎原,因為該作品是改編至三國演義,豋場的角色眾多,故很多的角色造型的差異化都是採用刀疤的分布位置,此外,讓漫畫角色在身體上有所缺陷也是種方法,常見的有獨眼,獨臂,更誇張著還有無四肢的角色設計,如甲賀忍法帖的地虫十兵衛。

陳某作品「火鳳燎原」
左起:有特殊胎記的龐統、左臉有二道刀疤的張遼、
有雀斑的孫策,兩眼下方有道長刀疤的張郃。



左圖為伊藤潤二作品「富江」,最大的辨識特徵就是左眼下具有痣。
右圖為藤崎龍作品「封神演義」的黃天化,具有跟火鳳燎原張郃一樣的長刀疤。

四、結論
綜合以上的漫畫角色設計的形狀、大小、色彩、肌理分析,只要特別強化某一個特點即可增強角色彼此間的差異化,然而必須要注意的是若非主要角色就並不需要擁有太多突出的地方,以避免喧賓奪主,反而搶了主要角色的光采。而在巨人的進擊中主要角色並無有辨識的問題,在一開始所提及到所不能辨識的角色為配角,然而因為在故事劇情中配角有獨自的故事描述,因此在該作品中即使是配角也必須要注意到角色彼此間的差異,這四位角色分辨不清的問題,形狀上頭髮,臉輪廓,五官極為相似,服裝上由於屬於軍隊組織,穿著又相同,大小上因為分竟多為單體出現,無法比較身高呈現差異化,身體特徵也無特別強調部分,色彩上膚色、髮色相同,肌理上臉型的輪廓描繪感覺雖有差異,但差異程度仍然不夠,因此只要加強這四點的任一點即可解決角色辨識上的問題。

因為這些配角在形狀、大小、色彩、肌理上差異小,所以造成辨識不易。

沒有留言: